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
◤ 宜蘭去不膩!龜山島、文青湯屋、沙丘地景節搭公車也能玩~◢

宜蘭挾著獨特的海岸景緻與溫泉資源,讓人窺見大自然的非凡魅力。圖/觀光局、宜蘭旅遊網

宜蘭挾著獨特的海岸景緻與溫泉資源,讓人窺見大自然的非凡魅力。圖/觀光局、宜蘭旅遊網

宜蘭好山好水是人們心之所向,加上雪隧開通後,更增添交通便利性,崇尚自然的旅人趨之若鶩,恬靜純樸的優美風光令人流連忘返。壯圍、頭城與礁溪位於宜蘭縣的東北部區域,挾著獨特的海岸景緻與溫泉資源,讓人窺見大自然的非凡魅力,時值秋冬季節,賞景吃美食、泡湯暖身也可以很簡單,趕快來趟療癒身心的輕旅行。

壯圍鄉一年四季擁有不同的田園景緻,是充滿鄉村氣息的濱海小鎮,位於蘭陽溪下游及出海處,孕育特殊的沙丘地景。頭城鎮不僅是「開蘭第一城」,也是重要的漁業重鎮,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與資源,親近大海,在潮聲浪花的伴隨下,度過悠閒自在的午後。礁溪鄉以罕見的平地溫泉聞名全台,發展出多樣的遊玩方式,在礁溪火車站方圓1.2公里的範圍內形成溫泉區,溫泉旅館、飯店林立,走到哪玩到哪。

想要暢遊壯圍、頭城與礁溪,搭公車也行得通。台北至宜蘭可依個人喜好或習慣選擇噶瑪蘭、首都或國光客運,並於宜蘭轉運站下車,前半段行程(自壯圍至頭城)可搭乘綠18公車(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往返宜蘭轉運站至頭城火車站,往程每日行駛班次共9班,時間分配平均,後半段遊程(頭城至礁溪)平日搭乘131路線(礁溪火車站-東北角風景區外澳站),假日搭紅1公車(羅東轉運站-外澳站),班次數量相當充足,不會發生無車可搭的窘境。

資料來源:台灣好行官網

資料來源:台灣好行官網

來源:蘭陽博物館官網

來源:蘭陽博物館官網

來源:國光客運官網

來源:國光客運官網

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環境,難免會擔心面臨枯等或是錯過公車的突發狀況,只要使用台灣等公車APP(ios下載Android下載)就能解決出遊、日常生活中關於交通的疑難雜症,是相當實用的工具型APP。進入首頁後,找到位於左下角的路線搜尋功能,三兩下就可以輕鬆獲取欲搭乘公車的即時動態。

以綠18公車為例,只要在上方欄位輸入綠18,APP便會自動過濾名稱相符的所有公車,只需根據行駛地區判斷正確與否。進入綠18專屬頁面,將方向設定為往頭城火車站方向,便會看到所有停靠站與公車預計抵達時間,右上角圖示分別代表詳細資訊與沿線地圖,可查閱更進一步的相關訊息。

詳細資訊列出營運業者與時刻表,不需要另外上網查詢。沿線地圖大致描繪由宜蘭轉運站往返頭城火車站的路線,讓使用者建立對地理環境與周邊景點的初步認識。

壯圍、頭城與礁溪一日遊推薦行程:

第一站:永鎮濱海遊憩區(自永鎮濱海遊憩區站下車,車程約一小時)

建議旅遊時間:兩個小時

永鎮濱海公園藏身於壯圍永鎮廟後方,擁有細膩的沙灘與豐富的海岸型植物,迎著海風,不論是散步踏浪,任何時刻都讓人感到愜意萬分,公園周邊設置涼亭、木棧道與自行車道等,這裡同時是遠眺龜山島的絕佳地點,有機會看到龜山朝日、火燒雲等特殊景緻,由於永鎮海濱地處蘭陽溪與竹安溪口之間,也成為觀賞鳥類的好去處,可以在永鎮廟旁的海鮮老店填飽肚子後,在海邊小店租借自行車,沿著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往南騎乘約6公里,便會到達壯圍沙丘服務園區。

永鎮濱海遊憩區擁有細膩的沙灘與豐富的海岸型植物。圖/宜蘭旅遊網

永鎮濱海遊憩區擁有細膩的沙灘與豐富的海岸型植物。圖/宜蘭旅遊網

  • 壯圍沙丘服務園區

壯圍沙丘服務園區坐落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占地面積約4.8公頃,去年四月底正式啟用,由名建築師黃聲遠結合沙丘地景與沙穴建築空間,展現「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的設計理念,鄉村田野、池水與林投樹交織構成唯美風貌,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塵、海、月光、風、潮和雨六大主題展廳運用大型投影,融合自然元素布景裝置,讓觀者身歷其境。自11/16開始將舉辦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兩件已公開的作品「坡白留青」與「加留沙浪」未演先轟動,坡白留青以白竹籤打造夢幻又浪漫的雪景,成為一大焦點,加留沙浪使用漂流木創造流線型雕塑,令人印象深刻。

壯圍沙丘服務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結合沙丘地景與沙穴建築空間,展現「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的設計理念。圖/博物館家族

壯圍沙丘服務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結合沙丘地景與沙穴建築空間,展現「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的設計理念。圖/博物館家族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作品之一坡白留青以白竹籤打造夢幻又浪漫的雪景。圖/東北角之友臉書粉絲專頁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作品之一坡白留青以白竹籤打造夢幻又浪漫的雪景。圖/東北角之友臉書粉絲專頁

逛完壯圍沙丘服務園區,再回到永鎮廟旁還腳踏車,等待公車到來,往下一站邁進,雖然公車到站有表定時間,但道路狀況無法掌控,這裡分享一個好用功能,可以讓等公車APP自行跳通知提醒,要搭乘的公車正在接近所在地,讓使用者預留返回站牌的時間。首先在綠18專屬頁面找到永鎮濱海遊憩區站並點選。

在功能列表中選擇「上車提醒」功能,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調整於公車到站前5~20分鐘顯示通知,動動手指完成設定後,玩得盡興也不成問題。

第二站:頭城烏石港(搭至烏石港轉運站,車程約50分鐘,步行約6分鐘可抵達)

建議旅遊時間:三個半小時(可自行選擇A或B方案)

烏石漁港自清朝時期開始啟用,因為港內的巨大黑色礁石而得名,過去曾為宜蘭的第一大港,後續隨著港口淤積而逐漸沒落。民國80年,重新定位為大型遠洋漁港及海上旅遊據點,變成許多賞鯨船進出的主要港口,致力轉型為觀光漁港,烏石港魚貨直銷中心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一樓可購買新鮮魚貨或各種魚類加工品,像是魚丸、魚酥等,也是二樓則為熟食區,可以直接大啖海鮮。

A.蘭陽博物館&外澳沙灘

蘭陽博物館主建築融入北關海域常見的單面山造型,周邊保留完整濕地生態,與大地共生,外牆選用附有質感、深淺不一的石材與玻璃窗,仿造岩石紋理,宛若從地面竄出。博物館常設展規劃以垂直串連的寬廣無柱空間,區分四個樓層,由上往下分別為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與時光廊,藉此比擬宜蘭地理環境,帶來不一樣的視覺饗宴,還有各異其趣的特展、主題展,不定期舉辦四季音樂節,讓參觀者收穫滿滿。

外澳沙灘又稱港澳沙灘,緊鄰烏石港,坐擁廣大平坦的沙灘,假日遊客如織,一邊的烏石港路上一間間衝浪俱樂部與特色民宿,讓人感受度假中的慢活節奏,從小徑走到海灘,視野豁然開朗,戲水衝浪的遊客絡繹不絕,靜靜觀賞潮起潮落,海風拂面而過,瞬間將現實中的煩惱一掃而空,在沙灘上曬日光浴、聊天野餐也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

蘭陽博物館主建築融入北關海域常見的單面山造型,與大地共生。圖/宜蘭旅遊網

蘭陽博物館主建築融入北關海域常見的單面山造型,與大地共生。圖/宜蘭旅遊網

外澳沙灘緊鄰烏石港,戲水衝浪的遊客絡繹不絕。圖/宜蘭旅遊網

外澳沙灘緊鄰烏石港,戲水衝浪的遊客絡繹不絕。圖/宜蘭旅遊網

B.龜山島賞鯨

每年的3月至11月是賞鯨登龜山島的好時機,由烏石港起程,約需花費3-4小時(依行程不同有所差異),想要一探究竟的人記得關注最新訊息,或是致電詢問,以免撲空。波光粼粼的大海中隱約可見討喜可愛、活力充沛的鯨豚,時而躍出海面,或於水下嬉戲覓食,目前共發現十幾個品種,一路上充滿驚喜。除了豐富的海洋資源,龜山島也具有十足可看性,屬於一座火山島,能夠覽盡海底溫泉、湖泊、海蝕洞與崖生植物等獨特地貌風光,一窺宜蘭人精神象徵的迷人魅力。

每年的3月至11月是賞鯨登龜山島的好時機,波光粼粼的大海中隱約可見討喜可愛的鯨豚。圖/網友投稿-annielin的玩樂兜兜

每年的3月至11月是賞鯨登龜山島的好時機,波光粼粼的大海中隱約可見討喜可愛的鯨豚。圖/網友投稿-annielin的玩樂兜兜

龜山島能夠覽盡海底溫泉、湖泊、海蝕洞與崖生植物等獨特地貌風光。圖/宜蘭旅遊網

龜山島能夠覽盡海底溫泉、湖泊、海蝕洞與崖生植物等獨特地貌風光。圖/宜蘭旅遊網

131公車與紅1公車平、假日交替行駛,結束烏石港的行程,可依據遊玩日期彈性挑選,直接由蘭陽博物館旁的烏石港轉運站搭乘往礁溪方向的班次,對遊客來說十分便利。可以使用上述的路線搜尋功能,輸入特定路線班次,隨時掌握公車行蹤。

第三站:頭城老街(平日搭乘131公車至頭城火車站〔頭城鎮公所〕,車程約10分鐘,步行約5分鐘可抵達/假日搭紅1到頭城站,車程約5分鐘,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建議旅遊時間:一個半小時

紅磚黑瓦的頭城老街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又稱頭圍街,全長約600公尺,沒有商業化的喧囂嘈雜,取而代之的是靜謐與清幽,與頭城火車站相距不遠,街道呈現南北走向,兩端各有一間福德祠,沿途留有揉合清朝與日治時期風格、各具特色的歷史建築遺跡,像是十三行遺址、盧家宅院、新長興樹記,仍能感受過去的興盛樣貌,猶如走入一條時光迴廊,周邊還有不少隱藏版美食,可以來點下午茶。

頭城老街兩端各有一間福德祠,沿途留有揉合清朝與日治時期風格、各具特色的歷史建築遺跡。圖/宜蘭旅遊網

頭城老街兩端各有一間福德祠,沿途留有揉合清朝與日治時期風格、各具特色的歷史建築遺跡。圖/宜蘭旅遊網

自開蘭以來人文薈萃,為活化老街,特別注入藝文元素與四大文人(楊乾鐘、康懷、盧纘祥、李榮春)的作品,在街道巷弄內展現巧思,建造文學巷、藝術巷、書法牆與拓碑區等裝置藝術,可以說是新舊融合的最佳典範,其中,藝術巷運用彩色玻璃與馬賽克光罩打造而成,伴隨陽光灑落,搖身一變成為在地新興打卡地標,還能順道造訪小徑上的兌藏、hito吸石花凍等創意咖啡廳、小店,沉浸懷舊氛圍。

藝術巷運用彩色玻璃與馬賽克光罩打造而成,伴隨陽光灑落,搖身一變成為在地新興打卡地標。圖/駐站達人-卡夫卡愛旅行

藝術巷運用彩色玻璃與馬賽克光罩打造而成,伴隨陽光灑落,搖身一變成為在地新興打卡地標。圖/駐站達人-卡夫卡愛旅行

第四站:湯圍溝公園(平日搭乘131公車至溫泉路站,車程約40分鐘,步行約5分鐘便可到達/假日搭紅1到礁溪湯圍溝站,車程15分鐘)

建議旅遊時間:兩個小時

湯圍溝公園又稱燒水溝,坐落於德陽路與仁愛路中間,屬於礁溪鬧區,是礁溪溫泉分布的中心,高溫泉水自地下湧出,熱氣翻騰,特別規劃為溫泉公園,設置水岸空間、散步道、免費戶外泡腳池、公共浴室與觀景亭,硬體設施完備,還可以來杯咖啡,或是購買名產伴手禮,不想被打擾,也能選擇禪意十足的私人檜木風呂,享受靜謐舒適的美好時光。

湯圍溝公園又稱燒水溝,有高溫泉水自地下湧出,熱氣翻騰。圖/礁溪觀光旅遊網

湯圍溝公園又稱燒水溝,有高溫泉水自地下湧出,熱氣翻騰。圖/礁溪觀光旅遊網

  • 白水豆花

白水豆花以日式木屋為據點,運用綠色植栽、竹編擺設與色澤溫潤的木桌,營造小巧清新風格,製作方式遵循古法,以在地雪山泉水與太平洋深層海水調配而成,豆花主體選用美國、加拿大的頂級有機黃豆,撒上現刨麥芽糖花生粉,味道極具層次感,入口嘗得到淡淡豆香,好吃又好拍。

圖/IG erehgnihton

  • 葉家香辣椒文創館

葉家香致力於種植世界各地特色辣椒,開發商品種類超過200種,踏入館內,會看到形形色色的擬人化辣椒造景,販售創意辣椒製品,像是世界最辣辣醬、辣椒巧克力等,還有特殊的辣椒冰淇淋,區分不同口味、辣度,值得一試,並透過知性、有趣的教育推廣,讓人對辣椒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IG konomiritsuki

  • 蔥澡(溫泉澡堂)

蔥澡原本為一間老溫泉旅店,在年輕團隊接手經營,並邀請藝術家與設計師進行創作,賦予老店新生命,一間間澡堂畫上色彩繽紛、各有千秋卻不失童趣的插畫,讓旅人自行挑選喜歡的澡堂,讓身心靈獲得全然的放鬆。泡完湯後,還可以到食堂或酒吧,滿足蠢動味蕾,不提供住宿的服務顛覆傳統營運模式,成為網美網帥必去的特色澡堂。

蔥澡賦予老店新生命,一間間澡堂畫上色彩繽紛、各有千秋卻不失童趣的插畫。圖/蔥澡臉書粉絲專頁

蔥澡賦予老店新生命,一間間澡堂畫上色彩繽紛、各有千秋卻不失童趣的插畫。圖/蔥澡臉書粉絲專頁

  • 樂山溫泉拉麵

樂山溫泉拉麵一店就在湯圍溝公園對面,最大特色在於可以邊吃邊泡腳,池水為百分之百溫泉原湯,選擇在泡腳池用餐酌收清潔費,並貼心附贈擦腳巾一條,許多人爭相來趟初體驗,樂山溫泉拉麵也以此打響名號,在不遠處的礁溪溫泉公園周邊開了二店,點上一碗熱呼呼的拉麵或丼飯,搭配炸物小菜,泡進泡腳池中,暖心又暖胃。

圖/IG linjunjay2005

湯圍溝公園地處礁溪市區,距離礁溪火車站與礁溪轉運站都不會太遠,步行也可到達,不論客運還是火車任君挑選,客運班次多,至礁溪轉運站現場等候即可,火車可以事先使用等公車APP查詢當日時刻表,點選左上角的火車時刻表,設定火車站名與搭乘日期,便能將當日北上南下的所有班次一覽無遺,回家變得快速又簡單。

資料來源:https://travel.yahoo.com.tw/%E5%AE%9C%E8%98%AD%E5%8E%BB%E4%B8%8D%E8%86%A9%E9%BE%9C%E5%B1%B1%E5%B3%B6%E6%96%87%E9%9D%92%E6%B9%AF%E5%B1%8B%E6%B2%99%E4%B8%98%E5%9C%B0%E6%99%AF%E7%AF%80%E6%90%AD%E5%85%AC%E8%BB%8A%E4%B9%9F%E8%83%BD%E7%8E%A9-070638255.html

2019-11-15 10:11:20
回上頁

標示為"可線上預定","使用國旅卡"之商家,無標示之商家請以電話詢問訂房

寶樹迎賓民宿

伽芝萊民宿

飛螢農莊

翠松苑民宿

紅蜻蜓民宿

釣魚的貓

欣園民宿

圓夢山莊民宿

白沙墩民宿

好望角民宿

如意園

長屋民宿

檜意村民宿

珠舍雙語民宿

東里家風

任意宿民宿

金葉山莊

長青谷

山湖戀民宿

自然風情民宿

岩川民宿

怡和田民宿

花露民宿

御品園

景山林

雲也山莊

安碩民宿

戀空民宿

馨藝庭園民宿

藝術家莊園民宿

日光呼吸

釣魚台農莊

天花湖民宿

萊茵步調民宿

公館柿子紅了民宿

松鶴祥和居民宿

苗栗松鶴陶然居民宿

福村養生農場

摘星樓

我的花園

草山境

油桐花小徑

桐莊

綠野神農休閒民宿

慕農客民宿

攬月莊民宿

兆陽樓

我的家51-6民宿

和風民宿

松鶴向陽居民宿

祁家院

桐遊柿界民宿

荷塘居

鹿野觀雲民宿

綠風民宿

衝到山上去放空民宿

築夢農莊

龜樹民宿

響水客棧

戀戀山水農莊民宿

响銅鑼客棧民宿

栗丘民宿

三義甘丹民宿

向陽田園

福田瓦舍

樹也民宿

峯州小木屋

茗緣居民宿

炭鄉八八

雲洞山莊

喆娟夢田

慕哲哈比屋

愛面子民宿

微微風民宿

好珈農莊

馨雅民宿

柏竺山莊

卓也小屋

逸悅山莊

幸福小築館前民宿

不遠山莊

旅人藝棧民宿

樂福民宿

櫻花渡假會館

三義行館

三義幸福小築民宿

三義竺夢園民宿

山明民宿

山巷花弄民宿

五福山莊民宿

水采田家

半山腰農莊

史迪奈民宿

巨缿民宿

正在旅行

田媽媽民宿

石話石說民宿

石濤園

杉桐雅築

卓也藏山館

幸福悅樟

桐花山莊

野薑花森林坊

黃石山莊

圓夢築

福軒養生館

薄霧館民宿

薄霧館樓中樓

薇萱小築

水頭人家

太湖民宿

富錸民宿

菊園

雲莊空間密碼民宿

八丈高民宿

山水居民宿

木星花時間民宿

水星花時間

石門客棧

石風民宿

地圖楓葉民宿

竹高屋民宿

忘煩花自在民宿

夏內爾渡假民宿

湖畔星館民宿

登陸天王星

愛山居民宿

福人居

薑麻園裕國山莊

霧上雲端

馨享士宸

湖畔花時間

楓葉地圖

馬拉邦錦雲山莊

泉銘行館

湯神民宿

巧克力雲莊

湖畔栗鯉

上山回家民宿

勻淨湖民宿

馬拉邦渡假山莊

慈夢柔民宿

日光森林

御賞屋民宿

八角居所民宿

霖園民宿

七里香民宿

八角隱士莊園

仙山農園民宿

看山民宿

老家民宿

侑橘休閒農園

神棹仙境民宿

三灣高地

逗點民宿

陳媽媽民宿

遇見台灣百合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

加州莊園民宿

眉山居

紅磚屋特色民宿

逗號民宿

百合山莊

南江璞園

總統民宿

栗田庄

桐顏桐雨花漾會館

綠草地

水岸明珠

力新小築

南庄橄欖樹咖啡民宿

宜家園

福美青鳥山莊

米堤園

伴月民宿

南庄好山好水民宿

容園谷景觀渡假山莊

麥克尼景觀莊園

翡翠別館

北獅樓民宿

曲中居音樂民宿

里京館

松緣民宿

金成山莊

問樵山居

陶然渡假山莊

景舍休閒山莊

鳳櫻碧山莊

藝欣山莊

南庄風鈴木咖啡民宿

青杉嶴民宿

南莊民宿小哥的家

寶康花卉農場

觀雲田莊

一葉蘭民宿

山田民宿

天堂鳥民宿

金銀山莊

南庄晶華

春友庭園民宿

星宿民宿

萱草森林鄉村民宿

燕子陶

21杉林別墅

八卦力民宿

山行寄野民宿

山居蘭園

木玫瑰民宿

水雲間

仙山民宿

左岸LED庭園

玉荷園

石壁彩虹民宿

向天湖咖啡民宿

好地方民宿

有荷桂橄民宿

百成民宿

吶善瑪固

李家莊

杉林松境

尚豐山蘇農園

幸福綠光

松芬多森林民宿

花田呢語

青溪民宿

南庄漫晨旅店

春雨庄園

風山漸民宿

桂築林庭園民宿

桐花森林渡假民宿

真柏園

馬卡龍民宿

麥可妮莊園

富川花園

富邑山莊

新百香民宿

毓琇圖書山莊

源寶山莊

碧絡角民宿

蓬萊仙境渡假山莊

藝術巴黎民宿

譚家園民宿

蘇維拉民宿

莎力畝民宿

土牧驛健康農莊

湯唯民宿

ㄠ嶩民宿

雲夢山林民宿

楚留香民宿

都瑪斯民宿

瞭望角民宿

友泰民宿溫泉館

天然居民宿

尤瑪阿麗

比浩民宿

印象.泰雅渡假民宿

吉娃斯

好自在民宿

百芙灡民宿

老古董民宿

阿湯哥民宿

哈利匠民宿

城隱民宿

美富安休閒館

泰安戀情民宿

泰雅風情

般若民宿

馬力十族民宿

湯之美溫泉

湯源民宿

象鼻休閒山莊

達拉灣民宿

瑪懷舒民宿

翩翩

穆月樓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