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
◤ 台東南田部落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 × DIY蜂箱、蜂巢大餐、野蜂採蜜 ◢

野蜜,顧名思義就是非人工養殖、野外生產的蜂蜜。口感獨特,數量也非常稀少,而台東達仁鄉南田部落是台灣少數生產野蜜的村落,目前正值冬蜜採收季節,Hank媽來到台東不僅要品味帶有花粉香氣的野蜜,還要跟著部落達人迪魯一起製作野蜂的豪宅蜂箱、走進南田後山觀察野蜂生態、尋找野蜂的足跡挑選放置蜂箱的位置、採集野生蜂蜜,體驗原始人採蜜職人生活。

台東南田部落

台東達仁鄉南田部落位在台廿六線上,鄰近太平洋、依海而建,是臺東境內最南端的部落。這裡土地貧瘠,沒有豐碩的農產,早年還有「爛田」或「難田」之稱。這次來南田部落是參加我們 + 起來所設計推出的原始人野蜂採蜜一日遊,為了來南田部落採野蜜,Hank媽一早興致勃勃的從高雄搭火車出發。集合點在大武火車站,這裡是台東距離高雄最近的車站,確定人數集合後,再開往南田部落。

原始人採蜜 蜂箱製作

剛抵達部落,一點也不浪費時間,採蜜達人迪魯便開始教我們怎麼做蜂箱。迪魯是部落唯一的採蜂人,也是二代傳人,聽說國小便跟著爸爸一起製作蜂箱、深山採蜜。也經營「原始人野蜜」,對野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粉專跟他訂購喔。

體驗原始人工作環境,全程不使用電鋸、釘槍,備齊鋸子、鐵鎚、老虎鉗、釘子等工具,準備幫野蜂蓋豪宅。蜂箱的材料是迪魯撿拾漂流木、廢棄物,撿到什麼就做什麼,非常環保。

野蜂不喜歡潮濕的地方,避免蜂箱受潮,我們把蜂箱架高。把鋁片、塑膠管當蜂箱的腳(支架),每一個都獨一無二、絕對的創意。而且支架一高一低,斜斜的,方便觀察野蜂進出,到時要拆大門取野蜜也方便。

野生動物也愛吃蜜,特別是蛇,不能讓動物們有機會鑽進蜂窩,蜂箱每個木板縫隙都要釘緊、釘牢,只保留野蜜進出的通道(三個孔洞),洞很小,連虎頭蜂也進不進去。另外開啟蜂箱的大門,要釘緊,但釘子只打一半,方便取蜜時較好拆卸開啟。製作蜂箱每個步驟迪魯都想得很仔細,以避免遇上突發狀況而功虧一簣。

只要有洞,野蜂就會進入採蜜築巢,包括樹洞、地洞、廢棄家具,所以保留三個孔洞讓野蜂進出是OK的。

以防蜂箱淋雨受潮,最後在幫蜂箱蓋上屋頂。

迪魯真的是野蜂達人,什麼廢棄材料到他的手中,都能化腐朽為神奇,變成野蜂的家。

我們還在蜂箱上留下歷史性的一刻及簽名,我們都是蜂箱的股東,明年2百萬收成就靠這箱蜂箱了。(XD~誤!!

隨著敲敲打打、製作蜂箱時間,迪魯也跟我們說了許多野蜂的習性及小故事,真的受益良多啊!!

迪魯媽媽幫我們準備午餐同時,還準備今年最夯的蜂蜜檸檬飲品。

野蜜帶有甘甜口味,搭配微酸檸檬,超好喝的。

迪魯還從冰箱拿出蜂巢,仔細一看,裡面除了蜂蜜,還有蜂蛹、花粉等等。滿滿的蛋白質,直接就可咬著吃,甜滋滋的,還有花粉的香氣,瞬間就愛上這樣的美味。詢問了一下,只要開蜂箱就可採收到蜂巢,新鮮最好吃,所以數量不多,賣完為止哦。

帝王蜂泡酒,只能用米酒頭泡酒,其他高梁酒精濃度太高,會讓帝王蜂融化,無法泡酒。

迪魯的家後方連接太平洋,大海絕美景色,海浪輕拍著礫石沙灘,不自覺讓我心曠神怡,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海邊還有許多南田石,這些石頭並不是土生土長在南田,而是附近溪流將山上的石頭沖刷下來,經洋流不斷地翻滾、琢磨,造成每個石頭圓潤而無稜角,原本嵌在石頭內的石英結晶也因此外顯,不規則的紋路,讓南田石爆紅。

南田部落餐廳 排灣族風味餐

午餐是迪魯媽媽親自料理,運用垂手可得的食材,製作出一道道富含排灣風味的佳餚。

部落廚房後面庭院還有馬賽克打造、具原民風味圖騰的石椅,非常有特色喔。

迪魯媽媽好用心幫我們料理,這些都是排灣風味家常菜,每一道菜色香味俱全,連擺盤也十分用心,不輸5星級餐廳酒店品質喔。

原始人野蜜 進入山林野徑 放置蜂箱 採集野生蜂蜜

搭乘發財車,跟隨著採蜜職人迪魯前往南田後山觀察野蜂生態,從地形、風向、植物的不同,挑選放置蜂箱的位置、尋找野蜜蹤影、採集野蜜。野蜜來自無汙染深山、野外採集而成,口感獨特、營養成分高,還帶有花粉香氣,是大人、小孩都愛喝的養生飲品。

這裡是迪魯以前居住的地方,靠近達仁溪、路小又偏僻,開車無法迴轉,我們下車步行。

因為要放置蜂箱,幾個壯漢幫忙揹蜂箱。迪魯爸爸預先至前方開路,砍掉多餘的雜草,讓我們更好走。

沿途在偏僻角路都會發現迪魯擺放的蜂箱,沒仔細注意,根本沒看見。

聽迪魯說蜂箱不能放在一般行徑路上,這樣野蜂不愛來住。

迪魯大概在這放了約有一萬左右個蜂箱,每一個蜂箱造型設計都不太一樣,都是挑選廢棄物做成的。居然發現輪胎做的底、冰箱的門做成的防潮屋頂,環保又有創意,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力量。

這個蛀空的木頭蜂箱是迪魯國小時做成的,迪魯說整塊蛀空木頭不多見,拿來做蜂箱,省下敲敲打打的時間,還可重覆使用。

迪魯父子挑選好擺放蜂箱山坡地後,便拿起鋤頭開始挖土做地基。蜂箱不能隨便放,為蜂箱整理一處平地後放置,放的深、放的隱密,如有颱風來也不易被吹打。

我們這一團最小的小朋友也來幫忙。讓孩子從小接觸大自然很好,以玩樂的方式來學習,眼界更為廣闊。

我們花30分鐘挖好地基、擺好蜂箱,迪魯爸爸不用10分鐘就做好,果然是資深達人。

迪魯說如果蜂箱有蜜蜂頻繁進出,再加上門口有站衛兵駐守,這個蜂箱差不多可以採集野蜜了。

當然也有判斷錯誤的,這時在釘上蜂箱大門就好。

蜜蜂跟鳥兒不一樣,不會因為這個巢有人類的味道,而棄巢。因為這裡有女王蜂,工蜂的責任就是保護女王蜂。

怕遇上虎頭蜂,迪魯還準備像掃把的樹枝,只要狠狠的拍打虎頭蜂的翅膀,就萬無一失了。

巧遇竹節蟲,像枯掉的樹枝一樣。

四處還有野蜂的蜜源植物。

哇!!看到蜂箱打開那霎那間,大家開心地尖叫了。好多好多可口的蜂蜜喔。

密集恐懼症的別來看~

拿刀子從頂端一切而下。

你看看~這飽滿欲滴的野蜜,讓我們失去理智直嚷著要吃。

第一次吃到直接切下帶有花粉的野蜜,此生已滿足。

好多花粉啊!!!

迪魯說蜂蛹跟野蜜放在一起會發酵,避免感染,一採集便馬上進行切割,將蜂蛹的部分與野蜜一切為二。

迪魯還讓我們體驗採集野蜜,我切的這塊沉甸甸的,好想整塊拿起來啃喔。

野蜜採集完回來部落,再將一片片蜂蜜進行擠壓、過濾。這樣採收量更少了,一個蜂箱採收完全不到一罐的容量,由此可見野蜜是很稀少珍貴的。

採集的野蜜還夾帶花粉,非常珍貴好吃。瓶子上方看起來色澤較黃,這就是花粉。

行程結束後,還送我們一人一小罐原始人野蜜,超級開心的。

Hank媽喜歡這樣原始人採蜜體驗,除了現場有野蜜可品嚐、一人一罐野蜜伴手禮,有吃又有得拿,還了解野蜜採集不易與辛勞,真的不要跟蜂農嫌貴啊,野蜜也不是天天都可採集,想品嚐冬蜜風味的朋友一定不可錯過原始人野蜜。對這個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關注我們 + 起來或原始人野蜜粉絲頁喔。

資料來源:https://travel.yahoo.com.tw/%E5%8F%B0%E6%9D%B1-%E5%8D%97%E7%94%B0%E9%83%A8%E8%90%BD-%E5%8E%9F%E5%A7%8B%E4%BA%BA%E9%87%8E%E8%9C%82%E6%8E%A1%E8%9C%9C-%E6%97%A5%E9%81%8A-diy%E8%9C%82%E7%AE%B1-022216391.html

2019-12-02 10:06:01
回上頁

標示為"可線上預定","使用國旅卡"之商家,無標示之商家請以電話詢問訂房

寶樹迎賓民宿

伽芝萊民宿

飛螢農莊

翠松苑民宿

紅蜻蜓民宿

釣魚的貓

欣園民宿

圓夢山莊民宿

白沙墩民宿

好望角民宿

如意園

長屋民宿

檜意村民宿

珠舍雙語民宿

東里家風

任意宿民宿

金葉山莊

長青谷

山湖戀民宿

自然風情民宿

岩川民宿

怡和田民宿

花露民宿

御品園

景山林

雲也山莊

安碩民宿

戀空民宿

馨藝庭園民宿

藝術家莊園民宿

日光呼吸

釣魚台農莊

天花湖民宿

萊茵步調民宿

公館柿子紅了民宿

松鶴祥和居民宿

苗栗松鶴陶然居民宿

福村養生農場

摘星樓

我的花園

草山境

油桐花小徑

桐莊

綠野神農休閒民宿

慕農客民宿

攬月莊民宿

兆陽樓

我的家51-6民宿

和風民宿

松鶴向陽居民宿

祁家院

桐遊柿界民宿

荷塘居

鹿野觀雲民宿

綠風民宿

衝到山上去放空民宿

築夢農莊

龜樹民宿

響水客棧

戀戀山水農莊民宿

响銅鑼客棧民宿

栗丘民宿

三義甘丹民宿

向陽田園

福田瓦舍

樹也民宿

峯州小木屋

茗緣居民宿

炭鄉八八

雲洞山莊

喆娟夢田

慕哲哈比屋

愛面子民宿

微微風民宿

好珈農莊

馨雅民宿

柏竺山莊

卓也小屋

逸悅山莊

幸福小築館前民宿

不遠山莊

旅人藝棧民宿

樂福民宿

櫻花渡假會館

三義行館

三義幸福小築民宿

三義竺夢園民宿

山明民宿

山巷花弄民宿

五福山莊民宿

水采田家

半山腰農莊

史迪奈民宿

巨缿民宿

正在旅行

田媽媽民宿

石話石說民宿

石濤園

杉桐雅築

卓也藏山館

幸福悅樟

桐花山莊

野薑花森林坊

黃石山莊

圓夢築

福軒養生館

薄霧館民宿

薄霧館樓中樓

薇萱小築

水頭人家

太湖民宿

富錸民宿

菊園

雲莊空間密碼民宿

八丈高民宿

山水居民宿

木星花時間民宿

水星花時間

石門客棧

石風民宿

地圖楓葉民宿

竹高屋民宿

忘煩花自在民宿

夏內爾渡假民宿

湖畔星館民宿

登陸天王星

愛山居民宿

福人居

薑麻園裕國山莊

霧上雲端

馨享士宸

湖畔花時間

楓葉地圖

馬拉邦錦雲山莊

泉銘行館

湯神民宿

巧克力雲莊

湖畔栗鯉

上山回家民宿

勻淨湖民宿

馬拉邦渡假山莊

慈夢柔民宿

日光森林

御賞屋民宿

八角居所民宿

霖園民宿

七里香民宿

八角隱士莊園

仙山農園民宿

看山民宿

老家民宿

侑橘休閒農園

神棹仙境民宿

三灣高地

逗點民宿

陳媽媽民宿

遇見台灣百合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

加州莊園民宿

眉山居

紅磚屋特色民宿

逗號民宿

百合山莊

南江璞園

總統民宿

栗田庄

桐顏桐雨花漾會館

綠草地

水岸明珠

力新小築

南庄橄欖樹咖啡民宿

宜家園

福美青鳥山莊

米堤園

伴月民宿

南庄好山好水民宿

容園谷景觀渡假山莊

麥克尼景觀莊園

翡翠別館

北獅樓民宿

曲中居音樂民宿

里京館

松緣民宿

金成山莊

問樵山居

陶然渡假山莊

景舍休閒山莊

鳳櫻碧山莊

藝欣山莊

南庄風鈴木咖啡民宿

青杉嶴民宿

南莊民宿小哥的家

寶康花卉農場

觀雲田莊

一葉蘭民宿

山田民宿

天堂鳥民宿

金銀山莊

南庄晶華

春友庭園民宿

星宿民宿

萱草森林鄉村民宿

燕子陶

21杉林別墅

八卦力民宿

山行寄野民宿

山居蘭園

木玫瑰民宿

水雲間

仙山民宿

左岸LED庭園

玉荷園

石壁彩虹民宿

向天湖咖啡民宿

好地方民宿

有荷桂橄民宿

百成民宿

吶善瑪固

李家莊

杉林松境

尚豐山蘇農園

幸福綠光

松芬多森林民宿

花田呢語

青溪民宿

南庄漫晨旅店

春雨庄園

風山漸民宿

桂築林庭園民宿

桐花森林渡假民宿

真柏園

馬卡龍民宿

麥可妮莊園

富川花園

富邑山莊

新百香民宿

毓琇圖書山莊

源寶山莊

碧絡角民宿

蓬萊仙境渡假山莊

藝術巴黎民宿

譚家園民宿

蘇維拉民宿

莎力畝民宿

土牧驛健康農莊

湯唯民宿

ㄠ嶩民宿

雲夢山林民宿

楚留香民宿

都瑪斯民宿

瞭望角民宿

友泰民宿溫泉館

天然居民宿

尤瑪阿麗

比浩民宿

印象.泰雅渡假民宿

吉娃斯

好自在民宿

百芙灡民宿

老古董民宿

阿湯哥民宿

哈利匠民宿

城隱民宿

美富安休閒館

泰安戀情民宿

泰雅風情

般若民宿

馬力十族民宿

湯之美溫泉

湯源民宿

象鼻休閒山莊

達拉灣民宿

瑪懷舒民宿

翩翩

穆月樓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