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
◤ 美麗與冷酷的大山:奇萊山主北峰 ◢

「台灣如此美麗應該驕傲」。我將永遠難忘,在背著重裝,走了8個多小時,用盡意志、耗盡體力,穿越斷崖崩壁區後,在踏上奇萊稜線時眼前呈現的這一幕。或許登山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相同,對我,站上山頂,不是想證明什麼,就只是想一窺這最美麗的家園。

一、奇萊山係簡介:

台灣大山中,有「五岳三尖一奇」9座最具代表性的高峰,其中一奇指的就是奇萊山。「奇萊」,很美的名字,又衍生多個外號:金色奇萊、黑色奇萊、神秘奇萊等。這些名字背後交織的是多樣奇萊,險峻的山勢、多變的氣候、壯闊的景致、壁立的危崖、美麗的草原、靈異的傳說。美麗、壯麗的奇萊,吸引著愛山者一窺面紗,但與美麗相伴的則是奇萊的另一面,冷酷無情。這裡曾經也是台灣山難發生次數最頻繁、意外喪生人數最多的台灣高山。

 

二、行程規劃及行前準備

此次登山行程是安排3天2夜,但起登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則已入住合歡山的滑雪山莊,也算是進行高度適應。攀登這種高度的大山,高山症始終是一種可能發生的危險因子。如果能提前適應高度,則是避免高山症可能發作的一種方法。其次,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是從奇萊登山口直接重裝上奇萊稜線,大約需7-8小時的時間,在合歡山上住一晚,除了適應高度,也可以養足精神、體力充沛的進入山裡面。松雪樓下方的滑雪山莊是經濟實惠的選擇,房間是通鋪形式,依人頭計價,一人僅需1200元,還包含早、晚餐,奇萊登山口就在滑雪山莊旁邊。

第一天:奇萊登山口重裝直接到稜線上的奇萊山屋,宿奇萊山屋。第二天:先上奇萊主峰、北峰,再下到成功山屋,宿成功山屋。第三天:從成功山屋返奇萊登山口。

 

正在盤點那些要吃掉,那些要帶上山。滑雪山莊,通鋪形式,一晚每人1200元,包含早、晚餐。

 

 

松雪樓海拔3150公尺,台灣最高旅館,有無敵景致,很值得一住。

 

三、奇萊主北路線實記:

奇萊登山口海拔約略3150公尺左右,而奇萊主峰海拔3560公尺、奇萊北峰海拔則為3607公尺。奇萊稜線則海拔約略在3300-3400公尺間,而從奇萊登山口走到稜線上的奇萊山屋距離約略6.6公里。乍看下海拔落差不大,距離也不是說很遠,但奇萊主、北路線有一個比較不討喜的地方,就是路線呈V形狀,奇萊登山口是在合歡山上,所以必須先從合歡山下到兩座山間的鞍部,最低點是黑水塘山屋約2710公尺,然後再上奇萊山。這看似不長的V型路線,好像是包著糖果的毒衣,一開始猶如郊山輕鬆寫意的慢步,忽然間變成暗無天日的攀爬。而最後在回程時,明明已經體力耗盡,卻還是要一路不斷的上坡。

 

奇萊主北路線圖,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歡、奇萊連峰地圖)

 

(一) 庶民可近:小奇萊(奇萊登山口-小奇萊,距離1.4公里,海拔相當)

小奇萊(海拔3150公尺,距離奇萊登山口約1.4公里),與奇萊登山口海拔約略相當。從奇萊登山口到小奇萊就是上上下下,翻越一些小山頭,穿過幾片冷杉林,雖然部分地方有簡單的小拉繩,但基本上難度都不高,也不會有什麼危險性,單程就大約40-60分鐘。

小奇萊一帶有良好的視野與大草原,奇萊連逢無遮擋的呈現在眼前,回頭則可見合歡山,天氣好甚至可眺望遠方的玉山。雖然奇萊登山口到小奇萊這一段路,屬於奇萊登山步道的一部分,但奇萊登山口到小奇萊就如同台灣郊山難度,平易近人,很適合闔家前往。我們起程的這一天,許多背著小包包,輕裝前往小奇萊的人潮,遠比我們這些重裝經過的人還多。如果你現在暫時沒有進入大山的準備,小奇萊則可以讓你很接近奇萊山這座台灣傳奇大山。而對要去主峰、北峰的人而言,小奇萊就還只算是路程的開始而已。

 

小奇萊,很合適闔家前來,從奇萊登山口走約40分鐘可到,需申請入山證。

 

(二) 奇萊主北路線最低點:黑水塘山屋(小奇萊-黑水塘山屋,距離2.4公里,海拔落差400公尺)

黑水塘山屋(海拔2710公尺,距離登山口約3.8公里),登奇萊山的最低點。從海拔3150公尺的小奇萊走過來,約2.4公里,一路下降約400公尺,這段路走起來不困難,就幾乎一路往下切。在天氣晴朗、氣溫舒適的時候,行程舒服又愜意。但這僅是去程,回程可就是顛倒過來的一路向上,回程走到這,體力應該也消耗差不多,如果運氣差遇到壞天氣,若再被高山症纏上,應該也是會走到懷疑人生。

黑水塘山屋,一座已廢棄的山屋,附近無水源。從松雪樓走到黑水塘山屋也就約2小時,就算慢慢走、照照相應該3小時也可以抵達。因此一般行程並不會安排在此過夜。而且再走約一個小時,就會抵達有水源且設備良好的成功山屋。所以現在黑水塘山屋就呈現了廢棄狀態,而成為登山者路過的一個指標地點。

 

黑水塘山屋,位於奇萊山、合歡山間的鞍部,是奇萊主北路線上的最低點。

 

(三) 奇萊主北上最豪華住宿:成功山屋(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距離1.2公里,海拔落差150公尺)

 

過黑水塘山屋後,路就開始厲害了起來。

 

1、奇萊主北路線上最重要的水源補給處

成功山屋(海拔2879公尺,距離登山口約5公里),是奇萊主北路線上最重要的山屋,可提供34個床位,山屋往上約50公尺不遠的溪谷就是水源處。這水源處的水很小,有兩個取水處,就溪谷旁有人引了一條小水管,水慢慢從水管滴出來。不要看這水流量小,這處水源就是奇萊主、北路線上最重要的水源補給(另一處則在稜線的山屋那邊,必須再下切山谷,來回40-50分鐘路程取水),所以如果紮營在稜線上或住奇萊山屋的人,可能就會有選擇上的猶豫,要從成功山屋這邊背水上去,還是到稜線後再下切取水。
 

成功山屋旁的乾枯小溪,這裡是濁水溪的最上游,也是登奇萊山最重要的水源處,水源就在溪旁邊。


 

 

2、成功山屋vs奇萊稜線過夜(奇萊山屋或稜線紮營)

成功山屋,除了有水源、床位多、設備好外,從成功山屋後一直到稜線,是奇萊主北路線中最困難的一段。如果宿成功山屋,則可輕裝上稜線。因此,許多登山隊的奇萊主北行程,就是兩個晚上宿成功山屋。不過住成功山屋也不是沒缺點,雖然不用重裝上稜線,但當日奇萊主北峰來回,意味天沒亮就要摸黑上山,也趕不及在稜線上欣賞日出。稜線上的無敵景緻也非在溪谷中的成功山屋可比擬,重裝上稜線的辛苦會有代價。這選擇就看每支隊伍的決定。

 

成功山屋,奇萊山中最好的山屋,我們是從奇萊主北下山時在此住一晚。

 

3、山難與山屋:成功堡、成功山屋

今日的成功山屋是成功三號堡舊址重建,而關於成功山屋、成功堡的興建,比較可以確信的資訊,就源於兩次的山難。其中關於成功堡流傳的詭異故事,更與奇萊山難,共譜出奇萊詭異、神秘的一面。

關於成功堡的耳語故事非常多,甚至可能是台灣山屋中網路文章數最多的,但我在搜尋相關寫作資料時,卻發現可確認的文獻非常少。成功堡,就是當年清大登山社山難後,為紀念罹難學生,避免再有憾事,清華大學校方募資興建,後來因經費問題,原本應有5座成功堡,僅完成3座,分別是成功一號、二號、三號堡。早期成功堡內還懸掛清華5位罹難學生的黑白照片,爾後許多成功堡靈異故事就從這些照片開始,雖然後來照片被拿下來,但關於這樣傳說則被流傳,此外,成功堡也為山難者遺體暫放的地方,讓網路上關於成功堡的描述,總是披上一層神秘、詭異氛圍。目前三號堡已拆除,比較靠山上的一號堡,雖然還存在,但已廢棄,不再供人使用。而在成功山屋附近的成功二號堡則整理的挺不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仍提供床位供登山客使用,不過好像比較少人去抽就是了。

 

成功2號堡,就在成功山屋後方一點點位置

 

成功山屋,則是進到21世紀後,以喜劇收場的另一場山難有關。2000年8月,當年林口長庚醫院醫師陳怡傑攀登奇萊東陵,遇上颱風,在過奇萊北峰後與隊友失聯,整個搜救行動包括五架次海鷗直昇機及搜救人員共計八十人次,都沒找到他,他卻在失蹤10天後,自己走下山到當時的天祥晶華酒店,告訴櫃台人員:「我是陳怡傑!」為了感謝社會的救援,陳怡傑父親後來捐贈500萬給太管處,蓋了一間山屋在2002年落成,就是目前的成功山屋。

 

成功山屋內部很讚,可提供34個床位。

 

(四) 是地獄!?還是天堂路!?:成功山屋上稜線之路(成功山屋~主北峰叉路~稜線奇萊山屋,距離1.6公里,海拔落差約520公尺)

從松雪樓走到稜線上的奇萊山屋,全長約6.6公里,而從松雪樓走到成功山屋則已經過了5公里,如果單就距離來講,從登山口走到成功山屋已經完成4/3的路程。但偏偏登山就不是只看路程這麼一回事,而且名為爬山,但其實從登山口走到成功山屋卻是越走越低。因此從成功山屋後的這1.6公里,必須從海拔2879公尺,爬升到約3400公尺的陵線上,所花的時間將會占掉這一天的一半,體力大概也8成花在這段路,就我這種不是很厲害的人而言,爬升率是比公里數更可怕的東西。

 

從成功山屋開始向上,才是奇萊主北路線真正的挑戰

 

從成功山屋上到稜線,就是不斷的爬,大概就是四肢都要用上的爬,鋁梯、拉繩、碎石坡、攀岩,能想到的大概都遇上了,到現在還是會想這個問題,我到底是怎爬上去及下來。當然我不想誇大危險性,畢竟在台灣山林中有更多比這更危險的路段,但相信不論老鳥或新手走這一段路,都應要全神貫注,雖然採點都還算清楚,但過程只要有重心不穩、腳滑、甚至是背包被卡住或絆到,就可能發生必須搭直升機下山的狀況。尤其是背著約20公斤的重裝,上坡真的是走到厭世,但更慘的會是在下山,當人懸在斷崖崩壁上時,心裡盡是ooxx,怎麼那麼天才,有辦法把自己搞到掛在岩壁上。

 

奇萊主北峰叉路口-稜線間的景緻

 

這一段從成功山屋上稜線的路,大致又以「主北峰叉路口」為界(約在成功山屋與稜線剛好一半路程的位置),從成功山屋到主北峰叉路口約0.8公里,這前半段路是走在林間,但也沒在好走。而在「主北峰叉路口」後到稜線,有兩條路,左邊向上,是往奇萊北峰方向上稜線,右邊向上,則是往奇萊山屋、奇萊主峰的方向上稜線。從主北峰叉路口到稜線的這兩條路,這次行程,剛好來回各走一條,不論往北峰那條或主峰這條,都是這趟行程中最硬的一段,過主北峰叉路口後,就幾乎都是走在崩壁斷崖或碎石坡上,必須更小心。

 

往北峰上稜線的路,大約就60-70度碎石上坡路,一路拉繩

 

 

下山時,由主峰路下成功山屋

 

 

下山其實比上山更累人,當被懸在峭壁上時,也只能靠自己走下來

 

(五)奇萊山三大絕景:奇萊稜線、奇萊主峰、奇萊北峰

1、金色奇萊:奇萊稜線草原

奇萊是一個山系,由屏風山、奇萊北鋒、奇萊主峰、卡羅樓斷崖、奇萊南峰所串連形成的山系,而稜線指的就是串起這些山峰的線條。一般而言稜線上都有極佳的視野與展望。而奇萊稜線,指的就是奇萊北峰到奇萊主峰這兩座山峰間的最高處稜線,稜線高度約略在海拔3300~3400公尺間。奇萊有一個很神奇之處,就是稜線前1公里的路程,幾乎都在斷崖崩壁區,也是上稜線的過程中最艱辛一段。但走上稜線,印入眼簾的將會是讓人永遠難忘的一幕,這時候奇萊稜線草原,就會像嗎啡,讓原本虛脫的個人瞬間回復力量,不論是手機、相機,只會想盡可能的將這感動的一瞬間抓住。而這一晚,我們是住在稜線上奇萊山屋,也讓我瞬間覺得重裝上到稜線,所有辛苦都是值得。

 

踏上奇萊的那一幕

 

踏上稜線迎面而來的景致

 

日出或黃昏,在這最美麗時刻剛好在奇萊稜線上,最佳方式就是在稜線上留一晚。而稜線上的最佳選擇就是奇萊山屋,只可惜奇萊山屋只有8個床位,僧多粥少,之前兩次要來的時候都是沒抽中床位,原本是要再多揹帳篷上來的,但託颱風改期之福,我們8個人一次抽中7個床位。

 

稜線上的奇萊山屋

 

 

山屋雖然克難,但至目前為止,不管在哪個山屋,我每次都睡得很好

 

2、金色奇萊之路:奇萊主峰

奇萊主峰,海拔3560公尺,台灣百岳第20名。這第二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從奇萊山屋,輕裝先上奇萊主峰、再去奇萊北峰這兩座百岳,然後再下到目的地成功山屋。這第二天行程明顯比第一天重裝上稜線輕鬆許多。

 

辛苦的紅利,就是多數人都無法擁有的背景個人照

 

 

日出時分,人剛好在奇萊主峰旁邊,很難言喻的一件事

 

(1) 奇萊山莊-奇萊主峰:3.3公里稜線之路

約略清晨快5點從奇萊山屋出發,距離奇萊主峰則約3.3公里,來回大約就3-4小時,但如果是清晨出發,則時間可能會更久,因為將會在這稜線上遇到最美麗的日出時刻。儘管從奇萊山屋到奇萊主峰路程比較遙遠,但多數時候就是走在起伏有限的稜線上。

 

前往奇萊主峰,是沿著稜線走3公里,這3公里的稜線之路,與奇萊主、北峰,並列最美的奇萊景致

 

 

奇萊主峰,日出前後30分鐘的光,是最美麗的光線

 

 

奇萊主峰,從奇萊山屋出發,來回一般約需3小時,但如果遇到日出、照相,時間將遠遠超過

 

(2) 日出之稜線金色奇萊

當我們摸黑不斷向前走,在穿越一片冷杉林後,遠方天空已出現微微亮光,這日出前的30分鐘,整隻8人登山隊伍,無須溝通,大家似乎就同時被這秋天時分高山上的冷冽寒氣凍結。奇幻的光線變化,就如此的灑上主峰及其延伸的稜線上,隨著天色漸亮,金色奇萊再度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沒有一絲的聲音及干擾,靜靜的欣賞這寧靜而又美麗的奇萊。辛苦的代價,在這時候就會清晰而又有意義。

 

奇萊稜線上草原,大約在日出前後一個小時,會呈現金黃色

 

 

寧靜的等待日出

 

(3) 如外星球般的奇岩稜線路段

沿著稜線接近主峰,山勢逐漸尖銳,地形也漸趨危險,稜線東側,是平緩美麗的草原,稜線的西側。卻是崩壁直下萬丈深淵。最後在接近主峰山頭的一公里路,稜線草原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碎石岩路段,看起來很具威懾感,感覺像外星球,但路段雖已有裸露感,而足以讓有懼高症的人害怕,但除非自己刻意冒險,其實路徑還蠻大的,碎石岩路段一直延伸到奇萊主峰、奇萊南峰叉路口。這個往南峰叉路,就是要經卡樓羅斷崖前往奇萊南峰,標示已清楚載明「卡羅樓至奇萊南峰為探險型登山步道沿途險峻請注意安全」。而另一邊就是要開始用四肢,攀登前往奇萊主峰山頂。

 

奇萊主峰前約1公里的路,呈現外星球般的岩石路

 

 

看似驚險的照片,其實路徑還蠻大與清楚的

 

(4)登頂的最後一段路:奇萊主峰

奇萊主峰、南峰叉路口,就位於奇萊主峰山頭下方。爬上這主峰的路程就約300公尺,大約需要花費30分鐘。這段路登山杖基本上也用不到,就是必須攀岩、拉繩的爬上山頂。看似危險,但基本上踩點清楚,也沒有會騙人的假山頭,頂多就是累人而已。主峰上當然視野清晰,又遇上能見度超好的天氣,前方一路延伸的稜線是卡羅樓斷崖,東側則毫無阻擋,直接從立霧溪看到太平洋。能站在山頂是開心的,雖然我知道我不是蒐集百岳的勇咖,但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為自己記憶中多裝進一幅美麗家園的影像,在內心為自己放煙火。

 

從主峰、南峰叉路口往上登山頭,可以把登山杖先放到路邊,就是拉繩攀爬的向上

 

 

奇萊主峰山頂,8位隊員合照

 

 

奇萊主峰山頂南望

 

3、懼高者的夢靨:奇萊北峰

奇萊北峰,海拔3607公尺,比主峰還高了約50公尺,台灣百岳排名第15,也是台灣百岳中的「十峻」之一。奇萊北峰的北、西、南三面均為斷崖,向東則是一連串延伸之稜脈。一般來講,上奇萊北峰難度會稍微較主峰高一些,儘管從奇萊山屋前往北峰,路程較前往主峰短了一半,約1.5公里,來回也不用像主峰花那麼多時間,但北峰困難的就是最後一段上北峰的路程。而且北峰這裡的裸露感據說比主峰更大,對懼高症的人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這一次我並沒有上北峰,當我們從主峰回來後,因為時間比預計的晚抵達,而這一天我們又必須重裝下成功山屋,所以隊員拆成了2個部分,3個勇腳組繼續挑戰北峰,其他則是先下成功山屋。而我則是懶惰蟲發作,選擇了下成功山屋。所以有關北峰的影片跟照片,就是引用自我們隊友。包括我在內與另一名隊友,我們兩個人有稍微的懼高症,領隊同學事後對我說,以他對我懼高狀況了解,走上北峰對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其實我真的只是偷懶才選擇沒去,懼高症通常是被掛在那邊的時候才會後悔。

美麗的奇萊稜線,照片隊友提供

 

本隊最強的三位勇咖,順利上到奇萊北峰

 

 

隊友轉述,奇萊北峰最美的畫面,就是能沿著稜線一路望向奇萊主峰

 

四、給初階登山者心得分享:接近山,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困難

這是我第三次登山,之前僅有過奇萊南華、北大武山兩次經驗,而奇萊南華、北大武山在台灣百岳分級表中,都屬於入門A級路線,這次選擇難度B級的奇萊主、北峰路線,也算是循序的強化難度。但畢竟還是一個初階登山者,就登山這件事而言,我文章或經驗並不適宜為登山參考,但幾次登山過程中的心境歷程,則或許可供準備接近山的朋友,或同我一樣初階的登山愛好者彼此交流。

(一) 路程、時間或網路前輩經驗請參考就好

關於登山,我們常會看到一般3天2夜、或2天1夜的路線行程,很多人就是可以一天輕裝單攻完成。這證明了一件事,就是體能、技巧與經驗差異,會很大的影響到登山這件事。前輩的經驗文章都一定會有幫助及參考價值,尤其是困難、危險路段的提醒,但如果覺得怎麼差人家那麼多,也別太在意而變成壓力,只要體力能負擔,一步一步、走好走穩,持續向前走,總是會到目的地。

(二) 登山體力能加強就加強

登大山是否是體力超群人才能做的事,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沒答案?但體能好對登山總是一種優勢,畢竟爬山仍是需要一定體力,像我喜歡攝影,幾次都知道美景就在山屋外不遠處,但休息後就沒力氣再走出去了,這時候就會很希望自己能多出那麼一點點體力。但如果說登山要體力超群,這似乎也不完全符合觀察,如果這是一項單純比體力運動,那就邏輯上應該會是年輕人的天下,然而事實上在山上,許多強者,都是叔叔、阿姨級的登山客,甚至還有遇過阿公、阿嬤級的強者。平常沒運動習慣的我,這次僅在行前2-3個禮拜,每天走3次11層的樓梯當鍛鍊。關於登山體能,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指標可來評估是否合適這項運動,如果只是一般城市中等民眾體能,或許可以像我一樣,從奇萊南華等這種較簡單等級路線開始,慢慢提升難度。我想登山體能是有絕對必要,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強度要求,而足以成為不能接近山的藉口。

(三) 關於脫離文明這件事

山之所以迷人,就是呈現原始自然的一面。登山基本上就是一種去文明活動,山上不會有文明理所當然有的自來水與電。文明帶給我們的便利、舒適、安全,在你走進山的同時也將暫時遠離,若有個能遮風避雨的簡陋小山屋就要感謝上天與政府了。身上揹負的是生存所需的必要裝備。愛馬仕、卡地亞、勞力士在山裡面一文不值,多餘的文明都意味著重量與負擔,很多人想到「去文明」的環境,光不能洗澡一項,就對登山活動打退堂鼓。我承認山上環境,是比較辛苦,我曾經也是如此猶豫。但實際經驗中,當體力耗盡時,人會轉換成生存模式,不能用一般在山下的舒適與文明標準衡量,像我幾次登山都躺下後很快就進入夢鄉中。

(四) 安全至上

有個常爬山的家人說,奇萊主北路線,往北峰山頂的最後的那段路,雖然看起來最危險,但反而較少聽說在往北峰山頂這邊出狀況。反而比較多受傷的人,是從成功山屋上陵線的過程。但他認為登山當然有風險,但沒有想像的那麼大,就是要小心,不論是身體或是天氣,有狀況就別硬拚,頂多就是累一點、比別人慢一點,走上去應該沒有大問題。我想登山安全很難依靠別人,絕大部分必須靠自己的小心。這一次我們隊友,就在一處鋁梯處重心不穩,鋁梯翻掉,人大字型摔到地面,還好不高、有驚無險,只需拍拍身上灰塵。

資料來源:https://travel.yahoo.com.tw/%E7%BE%8E%E9%BA%97%E8%88%87%E5%86%B7%E9%85%B7%E7%9A%84%E5%A4%A7%E5%B1%B1-%E5%A5%87%E8%90%8A%E5%B1%B1%E4%B8%BB%E5%8C%97%E5%B3%B0-132554595.html

2020-03-02 09:48:40
回上頁

標示為"可線上預定","使用國旅卡"之商家,無標示之商家請以電話詢問訂房

寶樹迎賓民宿

伽芝萊民宿

飛螢農莊

翠松苑民宿

紅蜻蜓民宿

釣魚的貓

欣園民宿

圓夢山莊民宿

白沙墩民宿

好望角民宿

如意園

長屋民宿

檜意村民宿

珠舍雙語民宿

東里家風

任意宿民宿

金葉山莊

長青谷

山湖戀民宿

自然風情民宿

岩川民宿

怡和田民宿

花露民宿

御品園

景山林

雲也山莊

安碩民宿

戀空民宿

馨藝庭園民宿

藝術家莊園民宿

日光呼吸

釣魚台農莊

天花湖民宿

萊茵步調民宿

公館柿子紅了民宿

松鶴祥和居民宿

苗栗松鶴陶然居民宿

福村養生農場

摘星樓

我的花園

草山境

油桐花小徑

桐莊

綠野神農休閒民宿

慕農客民宿

攬月莊民宿

兆陽樓

我的家51-6民宿

和風民宿

松鶴向陽居民宿

祁家院

桐遊柿界民宿

荷塘居

鹿野觀雲民宿

綠風民宿

衝到山上去放空民宿

築夢農莊

龜樹民宿

響水客棧

戀戀山水農莊民宿

响銅鑼客棧民宿

栗丘民宿

三義甘丹民宿

向陽田園

福田瓦舍

樹也民宿

峯州小木屋

茗緣居民宿

炭鄉八八

雲洞山莊

喆娟夢田

慕哲哈比屋

愛面子民宿

微微風民宿

好珈農莊

馨雅民宿

柏竺山莊

卓也小屋

逸悅山莊

幸福小築館前民宿

不遠山莊

旅人藝棧民宿

樂福民宿

櫻花渡假會館

三義行館

三義幸福小築民宿

三義竺夢園民宿

山明民宿

山巷花弄民宿

五福山莊民宿

水采田家

半山腰農莊

史迪奈民宿

巨缿民宿

正在旅行

田媽媽民宿

石話石說民宿

石濤園

杉桐雅築

卓也藏山館

幸福悅樟

桐花山莊

野薑花森林坊

黃石山莊

圓夢築

福軒養生館

薄霧館民宿

薄霧館樓中樓

薇萱小築

水頭人家

太湖民宿

富錸民宿

菊園

雲莊空間密碼民宿

八丈高民宿

山水居民宿

木星花時間民宿

水星花時間

石門客棧

石風民宿

地圖楓葉民宿

竹高屋民宿

忘煩花自在民宿

夏內爾渡假民宿

湖畔星館民宿

登陸天王星

愛山居民宿

福人居

薑麻園裕國山莊

霧上雲端

馨享士宸

湖畔花時間

楓葉地圖

馬拉邦錦雲山莊

泉銘行館

湯神民宿

巧克力雲莊

湖畔栗鯉

上山回家民宿

勻淨湖民宿

馬拉邦渡假山莊

慈夢柔民宿

日光森林

御賞屋民宿

八角居所民宿

霖園民宿

七里香民宿

八角隱士莊園

仙山農園民宿

看山民宿

老家民宿

侑橘休閒農園

神棹仙境民宿

三灣高地

逗點民宿

陳媽媽民宿

遇見台灣百合

普羅旺斯鄉村民宿

加州莊園民宿

眉山居

紅磚屋特色民宿

逗號民宿

百合山莊

南江璞園

總統民宿

栗田庄

桐顏桐雨花漾會館

綠草地

水岸明珠

力新小築

南庄橄欖樹咖啡民宿

宜家園

福美青鳥山莊

米堤園

伴月民宿

南庄好山好水民宿

容園谷景觀渡假山莊

麥克尼景觀莊園

翡翠別館

北獅樓民宿

曲中居音樂民宿

里京館

松緣民宿

金成山莊

問樵山居

陶然渡假山莊

景舍休閒山莊

鳳櫻碧山莊

藝欣山莊

南庄風鈴木咖啡民宿

青杉嶴民宿

南莊民宿小哥的家

寶康花卉農場

觀雲田莊

一葉蘭民宿

山田民宿

天堂鳥民宿

金銀山莊

南庄晶華

春友庭園民宿

星宿民宿

萱草森林鄉村民宿

燕子陶

21杉林別墅

八卦力民宿

山行寄野民宿

山居蘭園

木玫瑰民宿

水雲間

仙山民宿

左岸LED庭園

玉荷園

石壁彩虹民宿

向天湖咖啡民宿

好地方民宿

有荷桂橄民宿

百成民宿

吶善瑪固

李家莊

杉林松境

尚豐山蘇農園

幸福綠光

松芬多森林民宿

花田呢語

青溪民宿

南庄漫晨旅店

春雨庄園

風山漸民宿

桂築林庭園民宿

桐花森林渡假民宿

真柏園

馬卡龍民宿

麥可妮莊園

富川花園

富邑山莊

新百香民宿

毓琇圖書山莊

源寶山莊

碧絡角民宿

蓬萊仙境渡假山莊

藝術巴黎民宿

譚家園民宿

蘇維拉民宿

莎力畝民宿

土牧驛健康農莊

湯唯民宿

ㄠ嶩民宿

雲夢山林民宿

楚留香民宿

都瑪斯民宿

瞭望角民宿

友泰民宿溫泉館

天然居民宿

尤瑪阿麗

比浩民宿

印象.泰雅渡假民宿

吉娃斯

好自在民宿

百芙灡民宿

老古董民宿

阿湯哥民宿

哈利匠民宿

城隱民宿

美富安休閒館

泰安戀情民宿

泰雅風情

般若民宿

馬力十族民宿

湯之美溫泉

湯源民宿

象鼻休閒山莊

達拉灣民宿

瑪懷舒民宿

翩翩

穆月樓民宿